信息详情
市工商局深化行政指导加快法治工商建设
[查阅次数:3786次]  [发布时间:2015年3月4日]
       市工商局注重在工商行政管理各个环节推行行政指导,以发挥行政指导在行政执法监督中的积极作用,实现合法、合理、和谐监管。
       第一,加强组织领导,提升队伍素质。提高认识,工商局引导执法人员积极转变执法理念,提升开展该项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提高认识,把推进行政指导工作作为重要的任务,放在重要的位置,切实增强推进行政指导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行行政指导,对于工商执法人员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塑造一支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的工商执法队伍。因此积极对工商执法人员进行业务技能培训,加强各项法律法规、业务知识等基础知识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工商人员的能力,保证行政指导工作的有效开展。
       第二,准确把握功能定位。工商局正确处理行政执法与行政指导的关系。行政执法是工商机关的法定职责,是监管社会主义大市场必须履行的责任。行政指导则是为达到社会管理的目标,营造和谐公平的监管环境,对行政管理相对人实施的指导或引导行为。行政指导与行政处罚各具功能、相辅相承。把行政指导作为与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传统监管手段并行,做到刚柔并济、相得益彰。工商局着眼于运用行政指导解决监管中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力求具有实效性,以实现长效监管、和谐监管。只有既坚持行政执法的刚性和强制性,又突出行政指导的自愿性和非强制性,不断提高行政管理水平,改进和完善各项行政执法工作,实现行政管理目的。
       第三,推行行业行政指导。工商局力求选准行政指导工作的主攻方向和关键环节。工商行政指导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行政指导项目的选择和设定至关重要。必须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行政指导项目的选择和设定工作。工商局坚持“三个围绕”:一是要围绕解决经济发展中的突出矛盾选项目。优化产业结构、推进规模经营、实施名牌兴企方面。二是围绕解决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选项目。涉及切身利益的农产品质量问题;关系人民群众消费安全的食品问题;社会反映强烈的无照经营和虚假广告的整治问题。三是围绕破解行政执法中的难题选项目。工商局积极结合各自实际情况,选择和设定好具体的行业行政指导项目,以此牵动和促进行政指导的各项工作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