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情
我市巧用特色传统文化提升法治宣传工作实效
[查阅次数:4077次]  [发布时间:2015年3月27日]
       近年来,我市深入挖掘本地特色文化资源,促进法治宣传与传统文化互融、互补、互动,使法治文化贴近、融入百姓生活。
       将昆山先贤思想融入法治文化
       挖掘顾炎武思想“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深厚文化底蕴,发挥顾炎武故居法治文化载体作用,将顾炎武法治思想元素融入千灯镇炎武小学、炎武社区和法治文化公园的风貌规划。在炎武小学开展“责文化”教育,提升学生和家长责任感、归属感,在炎武社区打造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培养居民“爱我社区”的责任意识,让青少年、居民、游客等人群沐浴在法治文化氛围中。深入挖掘昆山先贤朱柏庐的治家思想,通过编印宣传册、播放公益广告、创作雕塑等方式,大力弘扬公序良俗,强化规则意识。
       将昆山地方戏曲融入法治宣传
       锡剧、沪剧等剧种深受本地居民欢迎,我市制定《昆山市法治文艺奖励办法》,引导、鼓励民间演艺团体开展本土特色法治戏剧作品创作,并开展巡演。周庄镇金澄锡剧团创作的《司法干部下乡来》、《杀狗劝妻》等作品柔和轻快,富有江南水乡民间音乐特色,被前来旅游观光者所津津乐道;淀山湖镇依托“江苏省农村小戏创作基地”,创作《原来如此》、《跟我回家》、《小菲的日记》等一系列深受群众喜爱的法治文艺节目。其中,以该镇安置帮教真实故事为题材的法治节目《一只蹄膀》参与了首届中国农民艺术节“全国‘三农’题材小戏小品精品展演。
       将昆山特色景观融入阵地建设
       昆山拥有周庄、锦溪、千灯等江南古镇景观,吸引大批游客游玩逗留。市法院在锦溪镇设立旅游巡回法庭和法官工作室,靠前排查、化解纠纷,普及旅游法规;周庄镇司法所依托特色景点——纸箱王创意园,通过现场法律知识展示、微博、微信社交媒体分享等形式,开展“互动式”普法,吸引大批游客尤其是年轻人的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