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情
积极打造崇法善治品牌 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查阅次数:6695次]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8日]
       近年来,市委政法委机关以维护全市安全稳定为目标,以基层平安创建活动为载体,以执法为民、公平正义为标尺,积极打造“崇法善治”服务品牌,不断在服务群众中加强队伍建设、在服务发展中提升政法业务,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加强教育培训,树立服务理念。本委机关坚持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密切联系基层群众,教育引导全市政法干警转变思想理念,更好地担负起维护社会稳定的神圣使命。一是重视教育实践。立足人员思想现状,紧扣政法工作实际,结合“践行‘三严三实’,我为‘昆山服务’做什么”专项教育活动,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依托支部活动、利用“三会一课”等加强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引导干警建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严格做到不破底线、不踩红线,不触高压线。二是增强服务能力。每年定期会同市委组织部,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知名高校举办平安法治业务培训班,组织全市综治法治干部进行脱产培训,认真学习平安法治业务知识,有效提高整体能力素质。同时举办全市政法干部综治法治培训班,邀请上海、苏州等地著名专家学者和领导,为参训干部作专题辅导,切实提高服务群众本领及理念。三是转变思想理念。本委机关着眼于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致力解决平安法治建设工作中的“短板”和薄弱环节,将上级政策文件精神和基层呼声、群众需求有机统一、切实融合起来,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把群众意愿作为开展平安法治工作的重要决策依据,努力提升我市公众安全感、社会治安和法治建设人民群众满意度。
       二、深入基层一线,拓宽诉求渠道。切实加强走访调研,广泛征求群众对平安法治建设的意见建议,积极整合全市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力量,完善协作配合机制,畅通信访渠道, “一站式”解决问题。一是定期走访调研。深化“三解三访三促和大接访活动”,由办公室扎口制定年度专题调研计划,积极组织政法机关领导干部、中层骨干和青年干警深入群众、扎根基层,面对面了解平安法治建设过程中基层群众的反响意见。同时加强同基层科室所队的联系,了解普通干警所思所想,并认真形成书面调研报告,及时调整工作思路。二是征求群众意见。围绕“提升法治理念、树立法律信仰、形成规则意识”的目标,结合社会治安、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组织居民参与社区议事,将平安法治建设过程中的相关决策进行一定范围内的公示,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群众对政法部门工作和队伍建设方面的意见建议,扩大群众对法治建设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并取得一定成果,2014年法治建设满意度测评位列苏州第一。三是提升信访水平。设立市涉法涉诉联合接访中心,我委抽调2名专职人员,开展执法督查和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接受群众对政法机关和干警执法司法问题的举报监督,受理涉法涉诉案件及12345来信来电,认真听取来访群众对政法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及时给以答复。
       三、维护社会和谐,促进大局稳定。以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为引领,紧扣民生需求,不断完善矛盾纠纷的排查、预警、化解机制建设,重拳出击实施专项打击整治,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一是完善矛盾调处机制。将矛盾排查工作纳入年度社会治理工作考核细则,发挥社区楼道长、村民小组长接近矛盾一线的优势,对辖区内的社会矛盾纠纷,进行实时排查,分析研判,统一上报。建立定期拉网式排查、特定区域或领域专项排查与重大活动、重要节假日、社会敏感时期重点排查相结合的社会矛盾排查制度,做到矛盾及时掌握、信息及时传递、处置及时到位。二是实施专项打击整治。进一步完善综治委成员单位沟通、协调工作机制,明确责任、细化目标,充分整合资源、形成工作合力。针对影响公众安全感和社会治安满意度的群租房、诱赌骗赌等突出问题和案件多发、治安混乱的重点地区,充分发挥综治委成员单位职能作用,积极组织开展综合整治,确保整治到位、整改到位。在扎实开展整治活动的同时,及时总结有益经验、有效做法,着眼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以制度巩固整治整改的效果,坚决防止突出问题反弹现象的发生。三是夯实基层基础工作。积极推进我市综治信息系统建设和全市综治(公安)新型数据中心建设,加强省综治信息系统的培训与建设。推进对新建小区的五位一体综治办建设,保障硬件和软件设施,确保2015年底前实现全市村(社区)一级“五位一体”综治办全覆盖的目标。学习推广张浦社会管理综合指挥中心经验,升级综治服务中心功能,依托110接警系统,统一发现和收集非警情类社会管理事件,分流至相关职能部门处置,改变成员单位单打独斗、各自为政的局面,有效整合提升工作。
       四、创新工作载体,推进法治建设。在深化平安建设过程中,本委机关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不断摸索规律,总结经验,完善责任机制和工作运行机制,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一是推进实事工程。通过深入开展系列平安创建活动,建立健全系列平安创建工作标准和考核体系。把平安系列创建活动作为社会治理有效载体,不断延伸至社会各领域、各层面,形成全市各行业平安创建意识明显增强、工作举措明显强化、社会管理水平明显提高、长效工作机制明显完善的良好态势。二是建设公信政府。运用法治手段为民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把深入实施法治惠民工程作为建设公信政府的有效载体,着重规范执法、民生服务、惠民利民等举措,使法治建设成果进一步公平地惠及于民,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三是健全自治体系。畅通和拓宽民意表达诉求渠道,建立健全“社区居委会--楼道长工作室--居民自治小组”三级自治组织体系,创新“百姓议事庭”、“好邻居协会”、“邻里互助会馆”等自治平台,组织居民参与社区议事,扩大群众法治建设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五、改进工作作风,提振精神面貌。坚持将创建机关服务品牌和抓队伍、促业务联系起来,进一步巩固创建成果,形成在深化品牌创建中推动现实工作,在抓好本职工作中促进品牌创建的良性循环格局。一是加强队伍管理。本委机关出台了相关意见加强政法干警“八小时”以外管理,组织开展政法干警进社区活动,要求全市政法干警到实际居住的村社区等基层单位报到,根据岗位特点和自身特长,自觉认领服务项目、开展公益活动,在依托村社区等基层单位加强对干警的日常管理,不断增强政法队伍的服务意识。二是改进机关作风。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以作风的转变推动效能的提速,以形象的提升促进环境的改善,不断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增强服务基层能力、提高服务发展水平,充分发挥政法机关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三是深化廉政建设。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公平公正执法过程中,增强服务群众的宗旨意识、秉公办案的自律意识,形成以廉为荣、以腐为诫,以贪为耻的价值取向,树立政法机关和干警清正廉洁良好形象,赢得群众的支持和社会的认同,为平安法治各项工作的开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