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情
2014年昆山市社会治理重点项目实施意见
[查阅次数:20210次]  [发布时间:2014年3月12日]
市综治委各成员单位,各区镇综治委:
  为进一步深化综治和平安建设,创新社会治理,推进社会治理科学化,着力解决事关民生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根据中央和省、苏州市工作部署,经各区镇、部门申报,市综治委甄选,确定了2014年昆山市社会治理重点项目。具体实施意见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社会治理重点项目是年度全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的重点内容,项目化管理的目的是抓责任落实、抓任务分解、抓工作推进、抓质量提升。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重点项目顺利进行,切实解决一批社会治理领域热点、难点问题。
  二、抓好责任分解。各项目牵头部门要抓好重点项目目标任务的分解、细化和量化,牵头协调制定完善相应的实施方案,明确序时进度,层层分解责任,落实工作措施,健全工作机制,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各参与部门、区镇要根据工作要求,认真履行职责,主动配合参与,确保协作有序、配合有力。
  三、强化协调保障。各地各部门在项目推进过程中,要认真梳理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及时找准症结、高效协调解决,确保项目有序稳步推进。要强化项目推进的组织保障、制度保障和经费保障力度,全面提高项目实施的规范性、科学性和实效性,确保圆满完成项目任务。
  四、定期督查指导。要把推进社会治理重点项目作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目标管理的重要抓手,纳入对领导干部综治实绩评价的重要内容,坚持定期督查指导,确保项目任务按时高效推进。执行好项目进度情况季报制度,明确专人负责,每季度第三个月25日前向市综治委报送项目进度情况,市综治委半年组织一次对项目进展情况的督查。
  五、注重总结宣传。各地各部门在推进社会治理重点项目过程中,要注重培育典型和样板,以点带面推进工作。同时,各区镇、部门要确立一批本级重点项目认真抓好实施。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及时宣传项目推进中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全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不断取得新的发展。
附:《2014年昆山市社会治理重点项目》
 
                                                                                                                                                 昆山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2014年3月4日
 
附:
 
2014年昆山市社会治理重点项目
(共8个)
 
1. 项目名称:传承枫桥经验化解物业纠纷
牵头部门:市法院
参与部门:市住建局、司法局、相关区镇街道办事处
责任领导:严雪平
目标任务:探索综合治理模式化解物业管理纠纷。积极探索从根本上化解物业纠纷的司法路径。由法院在纠纷较多的社区建立流动调解指导工作室,依托市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联合市住建局、社区居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和业主委员会,共同制定以提升物业服务质量为前提的化解物业纠纷的具体方案,从根本上解决这一易激化的社会矛盾。
工作措施:①对涉案社区物业管理情况进行摸底检查。②建立物业管理意见箱和社区网络服务平台。③符合物业管理公司职责范围的纠纷责令其整改,不属于其职责范围的予以释明。④物业公司整改后,由调解工作室和居委会组织调解,调解不成的纠纷法院及时立案,坚决支持物业公司诉求。⑤对不属于物业服务职责范围的纠纷,进行法律释明和调处工作。
完成时间:2014年
2. 项目名称:“善立方”公益生态圈建设
牵头部门:市民政局
参与部门:市总工会、团市委、妇联、工商联等社团组织
责任领导:朱叶华
目标任务:建设公益生态园物理空间,联动专业枢纽社会组织运作市级平台等措施,链接整合政、商、研等领域资源,通过跨界合作,在政策、资金、专业、人力资源等方面为社会组织发展架构立体化的生存空间,形成“整体大于局部之和”的社会效益。立足项目培育、机构孵化、人才输送、培训规划、供需对接等环节的公益行业链建设,帮助社会组织逐步形成专业发展、持续发展的机制。
工作措施:①建设昆山市公益生态园物理空间。②联动专业枢纽社会组织运作市级平台。③策划组织跨界合作主题活动。④继续开展公益创投和社区公益服务项目招标工作。
完成时间:2014年
3. 项目名称:安全社区促进项目
牵头部门:市安监局
参与部门:市综治办、公安局等相关部门及各区镇
责任领导:陆冠峰
目标任务:以推进落实网格化安全管理责任为目标,实行渐进式安全社区促进计划,把安全管理、安全宣传的网络延伸到社会基础单位,逐步提升社会基层单位安全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创建社区安全主阵地,加强社区安全防范基础建设和应急装备配置,规范社区安全管理工作机制。
工作措施:①制定安全社区创建工作意见和管理办法,把安全社区建设纳入区镇政府工作。②成立全市安全社区创建领导小组,指导和协调各区镇安全社区建设工作,协调各区镇落实安全社区创建经费。③成立安全社区创建联合督导组。④组织各区镇学习参观。⑤组织评比验收和表彰。
完成时间:2014年
4. 项目名称:完善客户服务体系,推行十项便民举措
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市住建局
责任领导:黄晓辉
目标任务:规范房屋登记,提升服务理念,完善客户服务体系,推行十项便民举措,切实做到惠民、便民。
工作措施:①建立语音系统留言查询办权证的相关信息。②开展存量房买卖网上管理。③开展上门签证等全新上门服务模式。④开展亲情服务。⑤建立健全房屋抵押银行和银行还款情况查询系统。⑥加强动迁安置办证力度。⑦“一条龙”服务。⑧咨询台坐班制度。⑨免费资金托管,保障存量房交易资金安全。⑩实行“免填单”式自动生成申请表服务等十项便民措施,达到建立健全完善客户服务体系的目的。
完成时间:2014年
5. 项目名称:“三化三融”工作
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团市委    
责任领导:郁新
目标任务:紧紧围绕昆山工业化、城市化(城乡一体化)、国际化“三化”阶段性发展,积极推进新老昆山青年融合、城乡青年融合、昆台青少年融合“三融”工作,主动引导团员青年平等情感共融、科学发展共推、和谐社会共筑、积极建功和参与现代化建设。
工作措施:①做好“三大覆盖”解决工业化发展带来的新昆山青年融合问题。②做好“三大着力”解决城乡一体化发展带来的城乡青年融合问题。③做好“三大推进”解决国际化发展带来的昆台青少年融合问题。
完成时间: 2014年
6.  项目名称:智能监控平台提升化工园区环境安全防控能力
牵头部门:市环保局
参与部门:市信访局、司法局、各区镇
责任领导:丁玉东
目标任务:在千灯化工区对有储罐区、废水一级排放口的化工企业以及园区重要道路口等区域设置45个视频监控点,建立1个高空瞭望点,对园区风险区域、废水排放区域实施全方位监控;同时对园区产生废气的化工企业全部安装空气质量传感器,并将购置存储设备,在千灯镇政法综治中心建立监控中心平台,对企业的气体泄漏等事故进行监控预警。
工作措施:①对化工区含有储罐区的企业,储罐区附近安装视频监控。②对废水一级排放的化工企业,在一级排放口处安装视频监控。③在化工区的主要到路口安装视频监控。④对园区产生废气的化工企业全部安装空气质量传感器。⑤在千灯人民政府建立监控中心平台,实施多网络多现场的监控。
7.  项目名称:暖心工程
牵头部门:市信访局
参与部门:各区镇、各部门
责任领导:盛卫东
目标任务:以信访困难户和信访事项已经终结还不断缠访的信访老户等为对象,充分发挥社会管理信息员队伍作用,实施经常性的走访、回访活动,及时掌握他们的实际生活情况和思想动态,认真做好思想疏导工作,确保他们的情绪平稳不激化。同时,积极帮助他们寻求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并通过信访救助基金等手段,帮助确有实际困难的信访户度过经济难关,充分体现党和政府对群众的关怀。
工作措施:①由信访局牵头成立“暖心工程”工作组。②发挥社会管理信息员队伍的作用,落实好信访信息预警预报和信访信息研判制度,全面充分掌握全市社情动态。③通过建好一本台账、制定好一个方案、抓好一项落实,确保“暖心工程”落到实处,促进全市社会管理工作更上新台阶。
8.  项目名称:文化市场网格化管理体系
牵头部门:市文广新局
参与部门:市公安局、工商局、城管局、机关工委和各区镇文体站、各行业协会
责任领导:夏伟根
目标任务:健全完善市镇(区)的上下联动、部门的左右联动和与社会的内外联动机制,充分发挥文化市场协管员、文化行政综合执法联络员、“五老”义务监督员和各相关行业协会的监管、监督作用,及时搜集市场相关信息,掌握市场发展动态,切实发挥行政执法、行业监管、社会监督三位一体的作用,全力形成多层次、广覆盖的全市文化行政综合执法网格化管理工作模式,进一步助推我市文化市场规范、健康、有序发展。
工作措施:①加强与“五老”义务监督员的联系,指导其加强对文化市场经营场所的监管和督促劝导作用。②加强与广播电视台、报社的联系,发挥其社会监督主阵地作用,通过其报道违规甚至违法经营行为,宣扬文明守法经营行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经营舆论氛围。③进一步畅通12318电话举报渠道,做到24小时接受群众举报信息,并做到专人查处,及时反馈或回复相关查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