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情
最高法提出探索设立跨行政区划法院 尽快设立最高法院巡回法庭
[查阅次数:14955次]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3日]
      最高人民法院今天发出通知,对各级人民法院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作出专门部署,要求各级人民法院按照中央政法委和最高法党组的部署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聚力量,以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深入推进公正司法、司法改革、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切实肩负起人民法院在推进依法治国中的重大责任,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通知指出,要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增强做好法院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以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推进公正司法,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新贡献。要全面推进司法公开,要坚持法治信仰、坚守司法良知,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法律原则和制度,坚守防范冤假错案的底线。要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要坚持司法为民,妥善审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案件,加强司法便民利民工作,努力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通知要求,要全面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有力司法保障。最高人民法院要切实履行司法改革责任主体的职责,认真贯彻全会精神,及时就司法改革涉及的重点问题研究提出有指导性、操作性的具体改革方案,指导地方法院解决推进改革中遇到的难题,确保改革部署落到实处。要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强法官职业保障,推进省以下地方法院人财物统管,优化司法职权配置,健全审判权力运行机制,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要加快组建北京、上海、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探索设立跨行政区划的人民法院,尽快设立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不断优化司法职权配置。(来源于《中国法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