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情
四川“三严三实”作标杆 打造过硬政法队伍
[查阅次数:6609次]  [发布时间:2014年9月5日]

为贯彻落实省委“两个意见”,四川省委政法委起草制定《关于建立健全政法机关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本报昨日已作详细解读)、《关于认真贯彻“三严三实”要求进一步加强政法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实施意见》。

在《关于认真贯彻“三严三实”要求进行进一步加强政法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实施意见》中,从教育、管理和监督三个方面共提出了31条实施意见,要求各级政法机关从严从实进行。本报今日对此进行详细解读。从严从实教育政法干部关键词:理想信念提高腐败风险意识

各级政法机关党组(党委)中心组把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政治安全、廉政教育和道德品行教育列为学习的重点专题,每年不少于2次,着力抓好新提拔领导干部、新进干警专题培训。认真开展任前廉政培训,教育引导政法干部提高腐败风险意识。关键词:法治信仰建立职业道德教育培训体系

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建立政法干警职业道德教育培训体系,教育引导广大政法干警增强法纪意识、践行法治精神、坚守法律底线。

带头贯彻落实《四川省依法治省纲要》,组织开展执法司法大培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发挥好依法治省主力军作用。关键词:群众观念执法过程即服务群众过程

把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作为政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组织开展宗旨意识、群众观点再教育,从思想深处解决“为谁掌权、为谁执法、为谁服务”的问题。

完善落实调查研究、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社会化评价等制度,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落实执法便民利民惠民措施,真正将执法过程变成服务群众的过程。关键词:担当意识在一线工作中锤炼作风

把对敌斗争最前沿、维护稳定第一线、执法司法最基层作为政法干警的主战场,锤炼他们敢于担当的优良作风。对长期在艰苦一线工作和在维稳等重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干警,按程序及时提拔重用。

深化对司法体制改革重大意义的认识,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研究探索,以强烈的政治担当积极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从严从实管理政法干部关键词:铁的纪律健全纪律执行机制

坚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将政治纪律放在首位,严格执行省委“六个决不允许”。

抓好政法部门铁规禁令在本部门、本系统的严格执行,突出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三个环节,健全纪律执行机制。

组织开展对执行党的纪律、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和各项铁规禁令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督导、检查、暗访工作力度和频度。凡丧失原则、造成失察失管、发生串案窝案的,要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关键词:班子建设“三严三实”作为领导选拔标准

定期开展政法机关班子功能结构模型分析并进行优化。推进政法领导干部交流,加强内部轮岗,在同一职位任职五年以上,原则上要实行轮岗。

落实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优秀政法年轻干部递进培养计划,把“三严三实”作为培养选拔的重要标准。

优化政法机关领导班子内部运行机制,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完善党组(党委)会议决策程序和议事规则,建立健全议题提出预告程序制度、决策督查督办制度等,形成决策科学民主的长效机制。关键词:日常管理落实谈心谈话全覆盖制度

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分级分类确定绩效考核标准,制定干部综合考评办法。

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全覆盖制度,上下级政法领导干部“一对一”谈话和“双向约谈”制度。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委关于因公因私出国(境)、请销假、述职述廉、个人事项报告、领导干部兼职等制度规定。

实行班子运行及队伍建设情况年度报告制度,每年底分别报告上级政法部门党组(党委)和同级党委政法委。

完善省市县三级政法干部跨部门、跨层级交流和上下交流挂职锻炼机制,有计划选派新招录干警、缺乏基层经历或经历单一的年轻干警进行历练。关键词:关爱机制评选表彰向艰苦边远地区倾斜

建立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的工作机制,评选表彰、教育培训、挂职交流等向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倾斜。推动省委办公厅《关于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政策措施在基层政法单位的落实。

认真落实从优待警政策措施,每年组织政法干警进行一次体检,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完善因公牺牲、伤残、意外伤害及困难干警的抚恤资助制度。从严从实监督政法干部关键词:任用监督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

强化各级政法机关领导班子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原则、标准、程序、纪律选拔干部、配备班子。严格执行法检公“三长”异地交流任职制度。

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严格职业准入制度。深入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重点抓好“六个专项整治”,凡顶风违纪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严格落实政法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关键词:加强监督完善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

各级政法机关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制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从严治警各项措施,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完善法官、检察官、人民警察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健全政法系统领导干部引咎辞职制度、责令辞职和失职渎职责任追究制度,健全政法领导干部失职责任追究制度,严肃查处政法干警违纪违法案件。

理顺司法权与司法行政事务权、司法权与监督权的关系,建立健全科学合理、规范有序的执法司法权力运行机制。关键词:作风巡察对作风重灾区开展专项巡察

进一步落实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政法委组织实施的政法系统作风巡察制度,重点巡察各级政法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和政法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注重整合巡察力量,实现巡察监督在各级政法机关全覆盖,综合利用执法监督、考核考察、信访举报、舆论监督等了解掌握的情况,对违纪违法现象易发多发、问题反映集中的地区和部门开展专项巡察。

要及时反馈巡察结果,对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政法领导班子及成员,要会同有关部门及时研究调整,着力抓好整改落实。(来源于《四川法制报》2014年9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