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情
昆山预防政法干警违法违纪出新招
[查阅次数:3466次]  [发布时间:2014年8月28日]
       7月22日以来,昆山市委政法委出台了《关于加强对政法干警“八小时”以外管理的实施意见》,以有效预防政法干警“八小时”以外发生违法违纪问题。
       近年来,有的政法干警“八小时”以外思想放松,以致出现违法违纪现象。为树立政法干警“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良好形象,筑牢思想防线,市委政法委不仅管好“八小时”以内,也开始管好“八小时”以外。
       昆山市委政法委把近年来政法系统发生的“八小时”以外违法违纪有关案例收集编印成册,发放到每名干警手中,以身边人、身边事的惨痛教训开展警示教育,引导政法干警模范遵纪守法,带头遵守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同时,全市政法机关对单位内部政法干警遵纪守法情况进行梳理排摸,深入查找政法队伍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隐患,对“大错误不犯,小错误不断”的人员,加强教育管理,定期谈话谈心,杜绝违法乱纪;组织干警每半年定期自查在“八小时”以外存在的廉政风险,特别是公车使用、酒后驾车、黄赌毒等方面的问题,时刻自警自醒。
       昆山市委政法委探索建立政法干警重大事项定期报告制度,规定个人婚姻变化、从事经济活动等重大事项必须及时上报;与纪检等相关部门排摸锁定干警容易出现问题的娱乐消费和各类公共场所,主动与业主签订针对政法机关和干警消费的专门协议,并定期组织纪检监察人员巡查督促;同时聘请“八小时”以外警风警纪督察员,公布政法干警违法违纪举报电话。
       政法部门还加强对干警家属子女的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发挥他们在“八小时”以外对干警的劝导、监督作用;同时依托村(社区)等基层单位协助对干警的日常监督管理。在年终评先评优和干部选拔方面,除了要了解业务能力、工作实绩外,还将听取对其“八小时”以外的表现评价。对于政法干警“八小时”以外违纪违规和违法犯罪等线索,政法机关和纪检监察部门将从严从快处理,对于构成违法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