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情
靖江市大调解工作突出“三个重点”
[查阅次数:6405次]  [发布时间:2014年7月15日]
       近年来,靖江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积极贯彻省、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各级调解组织建设,及时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获得了多项荣誉和市委领导的肯定,今年靖江市调处中心将突出三个工作重点促大调解发展再上新台阶,进一步提升调解效能。
       一是重点落实“以案定补”,夯实大调解基层基础化建设。进一步规范基层调解组织的工作程序、内部管理,落实“以案定补”、“以奖代补”等措施,充分激发大调解队伍的活力,真正把基层调解组织打造成为集社情民意分析研判、苗头隐患源头预防、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为一体的工作平台。
       二是重点筹建“调解员协会”,建立大调解社会化运作模式。通过吸收全市各单位部门、各乡镇善于调处复杂疑难纠纷的骨干人才和业务能手加入协会,有效集中、统筹运用我市调解工作方面的优秀人才资源,进一步提升对重大复杂疑难纠纷的处置能力和处置效率。截止目前,已向上级部门递交筹备申请报告,完成协会章程、方案草拟等工作,下阶段将加快推进协会建设工作。
       三是重点运行“信息管理系统”,提升大调解信息化工作水平。进一步加强社会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信息化建设,借助信息管理系统对全市各类矛盾纠纷实现全过程跟踪管理,不断提升纠纷预警、部门协调、综合考评等方面建设水平;在现有市、镇、村三级调解网格单元基础上,继续将政府其他职能部门、企业、学校等单位逐步纳入系统网格,不断扩充矛盾纠纷信息渠道,实现对全市各类矛盾纠纷的全面掌握,有效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