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情
江苏常州钟楼全国首推“警心服务站”
[查阅次数:6424次]  [发布时间:2014年7月5日]
      老龄化是每个人都要面对的现实问题。眼下,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五星街道勤业新村一社区,老龄化的问题十分严峻,因为这里是常州规模最大、人口最多的老社区,现有空巢老人694人,独居老人276人,孤老12人,平均每百名居民中65岁以上老人就有7.5名。

  一边是老人面临生活、医疗、精神慰藉等重重困难,一边则是城区养老院、医疗机构“一床难求”,且老人们有限的收入难以承受经营性养老院的费用。为破解这个高难度的“社会问题”,近日,常州钟楼公安分局五星派出所在勤业新村一社区,尝试借助社会力量助推居家养老服务,让社区服务围着老人转。

  决定令人动容

  早在今年2月24日元宵节那天,与勤业新村一社区紧邻的蓝天花园小区,一名孤寡老人被发现死在家中。警方派来的法医检查后确认,老人已死亡至少3天。

  为避免这样的悲剧再次发生,五星派出所主动按照十八大提出的“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服务体系建设”要求,结合全市公安机关正在践行的“民生警务”追求,与勤业一社区干部共同商议后,决定在这里的社区警务室创建“警心服务站”,配备2名民警、4名协管员与11名社区工作人员一道,共同为社区里的孤寡老人提供爱心服务,让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社区主任助理、社区民警陈茹梅,当仁不让地挑起了“服务站站长”的重任。昨天,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首批纳入服务范围的是社区12名孤老,并依据他们的身体、精神状况进行了“心级”的划分。其中,2名身体健康、能参加一些活动的定为三心级;7名身体不适,但能自己照顾好自己的定为四心级;还有3人因需要人经常照顾的定为五心级。根据服务对象的不同心级制定不同的服务方案,心级越高的服务对象给予关注的程度越高。

  爱心承诺暖人

  “我们将组织医疗卫生专家,为每位老人建立健康档案,每两个月为这些孤老免费检查身体一次……”得知公安机关和社区干部要为老人们提供义务服务,农工党常州市委也主动承诺为这一爱心活动提供“后援团”,担任公益健康顾问。

  3月21日,“警心服务站”成立的当天,五星派出所、勤业一社区、农工党常州市委,三方共同签订了一份为期一年的爱心服务承诺书,共同推出了“心级”服务孤老的内容:将天天安排爱心结对志愿者上门看望孤老;提供突发紧急情况救助、恶劣天气下代买生活用品、上门理发等服务;老人有情绪或心理障碍时,由农工党常州市委安排医疗卫生专家提供上门服务。当天,常州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陈巍、第三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巢玉柳、护才长陈雪妹等,就在现场为12位孤老做了健康体检和心理咨询。得知这一消息,钟楼公安分局的机关民警也自发捐款,为没有手机的孤老配置了“一键通”手机。

  家住勤业新村53幢乙单元402室的朱荣宗老人,今年72岁,患有高血压,由于膝下无子女、身旁无老伴,每次去买菜、理发都得为上下楼发愁。“如今,有了这个‘老人机’就好多了。”朱老伯说,现在他有需求,按一下手机上的这个键,社区民警就会马上帮他“调兵遣将”,安排人员上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