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情
陕西铜川:“四轮驱动”推进社区民警专职化
[查阅次数:6530次]  [发布时间:2014年8月19日]
        今年以来,陕西省铜川市公安局采取“四轮驱动”措施,将社区民警专职化上升为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助推社区民警专职化驶入快车道。

       政府主导 公安推进

       铜川市委、市政府将社区民警专职化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强力推进。铜川市政府印发加强公安派出所基层基础工作的意见,从经费、人员、装备等方面予以充分保障。铜川市公安局印发推进社区民警专职化工作的通知和推行社区民警专职化工作8项规定,层层夯实市局、县(分)局、派出所的职责任务。

       截至目前,铜川市70个社区警务室85名专职社区民警和140名辅警一次配备到位,所需经费全部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并按期拨付兑现,警务室全部落实独立办公用房,全部配备计算机并接入公安网。

       部门参与 社会支持

       在社区民警专职化过程中,铜川市综治办、财政、民政、人社、住建等部门大力支持,为社区警务室工作提供了强力保障。

       铜川市公安局会同市综治办、人社局一次性招聘辅警140名,确保社区警务工作正常开展;市公安局会同市综治办、民政局联合印发《关于全面实施社区民警兼任社区居民委员会副主任的意见》,落实社区民警相关职级待遇;市公安局会同市住建局将居民住宅小区物业管理部门纳入社区治安防控力量,使社区发案明显下降。此外,市公安局各职能部门通力协作,在40个重点项目工地、12个二级以上医院、6个交通客运站建立警务室,将社区警务工作延伸到社会方方面面。

      明确权责 细化考核

      今年年初,铜川市公安局党委将社区民警专职化工作列为全局12项重点工作之一,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要求各级公安机关将此项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从人员、经费等多方面予以保障,实现办公场所设施、民警辅警配备、工作措施责任、专项经费保障、警务设施落实、从优政策兑现“六到位”。

      为确保社区民警专职化有序开展,铜川市公安局制定印发社区民警专职化工作考核办法,从17个方面对社区民警专职化工作进行全面考核,夯实各级各部门的职责任务。为提高社区民警专职化工作效能,铜川市公安局建立市局、县(分)局、派出所三级定期督导检查机制,按周、按月、按季度对社区民警专职化工作进行全面检查。

       真情关爱 凝聚警心

       为提升社区民警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铜川市委、市政府和市公安局党委从为基层减负降压、落实经费津贴、提高职级待遇等方面入手,倾力营造拴心留人的氛围。

       7月4日,铜川市政府召开专题协调会,研究决定再为基层派出所民警每人每月增发560元特殊岗位工作补贴,使基层民警每月岗位津贴增加至760元。

       同时,铜川市政府明确要求各级组织、人社部门真正落实从优待警政策,对在社区和农村警务室连续工作10年、15年、20年以上且符合职务晋升条件的民警,分别给予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副处级待遇。(来源于《人民公安报》2014年8月19日)

       铜川市公安局明确规定,除治安部门外,其他任何部门、任何警种不得随意给派出所下达破案抓逃指标任务,不得要求派出所承担辖区以外的刑事、治安案件的侦破查处工作。铜川市公安局还明确各级财政部门将城市社区警务室和农村警务室工作经费分别按照每年1万元、5000元标准纳入年度财政预算按期拨付兑现,区县公安机关按照每月200元标准为警务室民警增加津贴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