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情
关于法治建设
[查阅次数:2728次]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日]
 
  当前,昆山已经进入转型升级和深化改革的关键阶段,法治建设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人民群众对法治的期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
  ● 法治是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容。在试验区建设上,要营造更加开放、更加透明、更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拓展发展空间,赢得更大优势。在简政放权上,要加快探索“负面清单”管理,把该放的权放到位,该营造的环境营造好,该制定的规则制定好。在法治文化上,要提升全社会的法律素养,让法治融入每个昆山人的行为方式和生活方式,切实解决不遵守交通规则、传播网络谣言等不文明现象。
  ● 法治是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关系的基本遵循。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进依法行政,关键就是要按照“法无禁止皆可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进一步厘清职责边界,按照行政审批和行政权力清单依法依规办事,让政府的“有形之手”更加有效,市场的“无形之手”充分施展,让错位的正位,让缺位的到位,让越位的归位。
      ● 法治是领导干部的行为准则和价值追求。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努力做法治实践的引领者、组织者和推动者,特别是要养成依法决策、依法办事的思维和习惯,自觉在法治轨道上深化改革、开展工作,善于运用法治方式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群众利益、调处利益关系,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来源于昆山日报2014年12月01日A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