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情
从“我监督你产品”到“你监督我人品”,从“监督他人”到“监督自己”。昆山质监局
——
“法治思维”构建质监工作新常态
[查阅次数:2383次]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6日]
      近一阶段,昆山质监局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作为领导班子学法活动的重点,认真领会中央精神和部署,并有机融入质监日常工作,用法治思维,全面推进法治质监建设。
      今年以来,昆山质监局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加快转变机关职能,全面提高全局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树立了刚正廉明的依法行政形象。
      􀳁 保障民生不遗余力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始终是质监部门日常监管的重点。
      为从源头上把好食品质量安全关,质监部门加强食品生产加工企业日常监管,全年共监督检查企业342家次,专项监督检查企业236家次,出动监管人员1156人次。对重点食品生产企业,质监部门开展专项检查,如“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明胶”专项检查、“肉制品”专项检查、“乳制品”专项检查、“地产旅游食品”专项检查、“豆芽”生产小作坊专项整治、“大桶水”专项整治、食用油专项整治等,今年共监督抽查产品300余批次。在青奥会期间,还加强对供应南京青奥会食品生产企业的质量安全监管,保障青奥食品安全。根据市食安委年度监测工作方案和质监局生产加工环节食品品种监测评价工作方案的要求,今年还完成1717批次监测计划,抽检覆盖大米、糕点、食用油、调味品、肉制品、饮用水等产品,合格1703批次。
      特种设备安全与群众的生命财产息息相关。质监部门每年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今年累计对全市公共聚集场所特种设备、快开门压力容器、建筑和玻璃行业的10家64台蒸压釜进行检查。对特种设备的生产单位,今年共检查制造单位12家、电梯维保单位6家、气瓶充装单位8家。质监部门还积极会同各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分别与住建局、安监局、发改委、旅游局等,开展燃气、危化企业、粉尘企业、能源企业、景区和旅游饭店的安全专项检查;对“青春雅居”、“罗马假日”等小区的电梯隐患整改。针对群众投诉和举报,质监部门第一时间开展行动,全年共接受12345市长信箱转交投诉89起、上级交办投诉64起,来电投诉96起。通过检查,对29家单位及时下达了《安全监察指令书》;对16家使用未经检验的特种设备单位进行了处罚。
      针对侵害民生的违法行为,质监部门严厉打击,不遗余力。今年,质监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1890余人次,检查生产销售场所510家,立案查处案件81件,查获涉案物品标值480万元,其中10万元以上大要案8件;受理举报投诉421起,办结420起。对涉及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实物质量严重不符合法定要求、危害严重、影响恶劣的案件,加大查处力度;对群众诉求强烈、社会影响恶劣、情节严重的案件一查到底。
      􀳁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在权力保障民生的同时,质监局不断改革创新,通过流程再造,加快转变职能,让权力更多地在阳光下运行,树立法治质监的全新形象。
在行政管理体制上,质监局严格按照《江苏省质监系统省管县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对接方案》和省直管县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有关规定和要求,认真落实对接工作的各个事项,确保规范承接,有效运行。同时积极参加市法制办组织召开的各镇、开发区与市级相关部门对接综合执法职权协调会,努力做好简政放权工作。
      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上,质监局在市法制办和行政服务中心的统一安排下,及时做好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等事项的取消调整,同步更新行政权力库,为加快建立行政权力清单制度,确保每项权力阳光透明运行打下基础。质监部门还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上半年在局官方网站对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时进行更新,并妥善处理好7项依申请公开案件。
      在内部重大事项决策上,质监局健全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坚持重大行政决策集体研究,细化重大行政决策内容,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重大决策事项以及专业性较强的决策事项,事先组织开展必要性和可行性论证;社会关注、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决策事项,及时向社会公布,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
      在规范文件管理上,质监局进一步明晰规范性文件范围,依法开展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和备案工作,出台规范性文件必须经过法制科合法性审查后,报请局务会议或者局长办公会议审议,必要时公开征求社会意见,按照时限要求进行备案,实现规范性文件制定、备案、发布各个环节的制度化管理,从而为法治质监建设奠定了重要基础。
      􀳁 从监督他人到监督自己
      质监部门的行政执法水平高低,不仅影响企业发展,也影响自身形象。昆山质监局加强法制学习和制度建设,从而让自身的行政行为始终沿着法治的轨道开展。
      一方面,质监局建立并实施局领导班子集中学法制度,全年专题法律学习不少于4次,从决策、执行、落实入手,坚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以创建“法治型机关”为抓手,提升全局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学法、遵法、守法、用法意识,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律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另一方面,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局新进的7名行政执法人员全部参加政府执法证的资格考试,并全部取证。
      对已经执行的行政处罚案件,质监局全面重新审理。从年初到10月底,质监局法制科共对全局近80件行政处罚案件进行审理,组织相关人员对行政处罚案件进行复核和听证。今年的4次听证会,不仅有效履行了行政处罚的法定程序,同时也推进了行政处罚案件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强化事前防范、事中监督的要求。前不久,在市法制办和苏州质监局的统一安排下,对昆山质监局的行政处罚、行政许可案件案卷展开评查,通过外部力量,更加有效地规范了部门的执法行为。
      行政执法不能一罚了之,要了解企业的真实想法和成效。质监部门制定了行政执法回访制度,畅通了沟通渠道,并成为行政执法程序的重要组成部分。自由裁量权也是质监部门规范的重点。昆山质监局严格执行《江苏省质量技术监督系统减轻或者免于行政处罚案件备案审查制度》,按照规定减轻或者免于行政处罚案件向上级部门备案,规范处罚裁量权行使,加强案件审理质量的事后监督。针对行政相对人的不同主张,质监局成立局行政应诉领导小组,不断完善行政应诉程序,提高行政应诉质量,并把这一过程作为向企业扩大法制宣传的极好机会。2014年,该局共妥善处理11件行政复议案件,无一例被上级部门撤销。把执法过程转化为服务过程,成为昆山质监部门的又一创举。
      (来源于昆山日报2014年11月25日B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