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情
发挥示范效应 提升法治创建绩效
——
——市人大视察法治昆山建设
[查阅次数:4847次]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9日]
       10月29日上午,市人大组织开展法治昆山建设视察活动,市人大主任沈黎明、副主任张伟刚及部分人大代表参加。市人大代表先后视察了新建的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法治质检样板区”等法治建设示范点,听取了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雪纯陪同视察。
       在 实地视察和听取汇报后,市人大代表认真进行了座谈。代表们对于昆山法治建设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王海燕代表认为我市法治建设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方法新、措施实、效果好;夏嘉良代表结合自身实际,认为我市行政机关服务效率高、执法规范,为企业发展打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陈蓉芬代表谈到昆山社区矫正工作近几年进步很快,工作落实到位,司法系统与街道社区密切配合,发挥了职能作用。为了进一步推进全市法治建设再上新水平,人大代表们积极献计献策提出了不少中肯建议意见,沈武平代表提出要坚持以人为本,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提升全社会法律素养,营造公平正义的氛围;朱剑代表建议,法治建设要上下工作同步,强化基层基础建设,行业管理、行政执法要常态化,坚持统一标准、现状评估、目标设计、效果追踪,因地制宜推广试点经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伟刚在主持座谈会时指出,昆山法治工作基础好、理念新,关键是要真抓实干、以点带面、不断创新,继续保持领先优势,人大将继续重视和支持法治建设。
       座谈会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沈黎明充分肯定了我市法治建设工作成效。他认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昆山建设,党委依法决策,政府依法行政,不断规范公共权力运行,服务高效便民,执法公正透明,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逐年增强,在历年上级法治工作考核中都取得了好成绩。沈黎明指出,法治建设任重而道远,下一步工作中,要进一步突出重点,要以依法行政为重点,加强权力监督,打造阳光透明法治政府;以公正司法为追求,切实维护司法权威;要基层创建为载体,夯实基层基础,着力解决群众关注和热点难点问题;要以普法教育为抓手,发挥示范效应,提升法治创建绩效,营造全社会崇尚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