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情
昆山市以楼道长自律管理模式规范群防群治运作有效维护社区平安
[查阅次数:4641次]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8日]
      近年来,昆山市公安机关针对巡防警力相对紧张、群防群治力量粗放运作等问题,按照做精社区警务要求,抓住市新老小区技防升级改造工程契机,推广楼道长自律管理模式,规范群防群治力量运作,将防控体系建设触角从社区向居民楼内延伸,有效提升了社区治安掌控度和群众满意度。
      一、依托资源优势抓整合,推广楼道长自律管理模式。充分发挥社区民警“进班子”后的优势,用足用好辖区丰富民力资源,规范警民互补联防机制,推广楼道长自律管理模式,提升社区平安共建合力。一是建队伍,规范运作模式。按照“选一人,联一片”建设思路,采取个人自荐和居民自荐相结合的方式,从每个社区中推选出5-6名热心公益事业的退休老干部、老党员、警风警纪监督员作为楼道长,根据每个楼道长的年龄、性别及身体状况,负责2-7个楼道,经集中专业培训后,统一颁发楼道长工作证。目前全市现有楼道长935人。二是明职责,强化分工对接。研究制定《楼道长工作规定》,按照“六联”工作要求,明确楼道长负责管辖楼道住户信息登记更新、入户防范宣传走访、源头矛盾排摸化解、义务巡逻力量组织等职责,工作内容、时间上与社区民警日常工作错位互补,并统一制发《楼道长每日工作情况记载表》,每日反馈至社区警务室,为社区民警及时研判辖区情况、部署工作提供科学依据。三是强协作,形成管理合力。社区民警以“进班子”为契机,主动会同辖区综治、信访、司法等部门,指导成立楼道长工作室,明确各部门分别安排一名工作人员作为专职联络员,与楼道长“一对一”挂钩联系,加强日常业务会商指导、工作任务转递联办,提升派出所、社区、楼道长三级管理合力。统一为楼道长印发便民服务卡、居民通讯录,有效增进其与辖区居民的相互熟悉度。积极推行相邻楼道长“守望互助”模式,“一人有事、两人补位”,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把握身份优势强管理,发挥楼道长队伍职能作用。充分发挥楼道长分布广泛、熟悉辖区情况、在群众中威望较高的优势,在固定其工作职责的同时,加强统筹指导和一体对接,确保取得实效。一是信息登记核查与办证服务受理相结合。主动加强与房东常态联系沟通,全面掌握管辖楼道租赁信息,凡新增或变更承租人时,房东只需电话告知楼道长,即可享受“一站式”预约上门登记、办证服务,并逐一发放“便民服务卡”,在第一时间向社区民警反馈辖区暂住人员动态信息的同时,也为房东及承租人信息登记、申领办证等提供极大便利,特别是在外来人员居住证办理工作中更是发挥重要作用。今年以来,通过楼道长共采集各类基础信息6.2万条、发放“便民服务卡”4.7万张、帮助外来人员申领居住证9102张。二是入户走访宣传与矛盾源头排摸化解相结合。除加强责任楼道重点人员及关注对象动态掌控、日常邻里纠纷初排初调外,每周利用周末一天时间,入户走访辖区居民,发放阶段性防范宣传资料,深入排查潜在矛盾纠纷,第一时间介入调处矛盾,对疑难复杂、无力化解纠纷,及时上报、移交社区民警开展深度调处,最大限度减少警力使用、促进社区和谐。截至目前,通过楼道长已发放宣传资料5.2万份,直接化解矛盾纠纷2392起,及时上报有价值不安定因素130条。三是重点时空巡逻与重大案件协查相结合。在与居民逐户签订治安责任状的同时,创新推行“五户”联防模式,由楼道长牵头,每天确保五户以上居民家庭成员协同参与所在楼道重点区域夜间义务巡逻工作,并为每位楼道长统一配置扩音喇叭,由派出所为楼道长提前录制好每日防范语音提示,在每天人员相对集中时段(17:30至18:30),楼道长以社区为单元开展“打更式”播放宣传,增强群众防范意识,震慑违法犯罪活动。同时,充分利用楼道长人头熟悉、观察细致、访排自然等特点,协助开展重大案件线索排摸、收集工作,提升破案效能。该模式推行以来,全市小区违法犯罪警情同比下降16%,协助公安机关破获案件265起,特别是今年5月12日,市局正是通过城西派出所一楼道长提供的重要线索,迅速抓获“抢劫焚尸案”犯罪嫌疑人。
      三、利用公安优势促规范,提升楼道长工作整体效能。立足常态长效发展角度,指导建立健全一系列楼道长管理规范和载体,最大限度地发挥楼道长自律管理模式的作用。一是推行楼道长列席社区警务例会制度。邀请楼道长列席每周一次的社区警务工作例会,全面听取、及时了解近期辖区发案、防范薄弱环节、矛盾纠纷、网络舆情、信访投诉、治安动态、社情民意及下周工作重点等情况研判分析,通报各楼道长阶段性工作情况,相互交流楼道长工作经验做法及对警务工作意见建议,为落实和改进下步具体工作措施提供指导方向。二是开通楼道长信息化互动平台。依托公安短信群发平台,专门设立楼道长手机通讯群,便于派出所与楼道长间工作指令收发转递。同时,指导开通楼道长微博,以图文并茂形式,及时更新发布工作动态信息,提高工作社会影响力和群众支持率。三是开展每月楼道恳谈活动。借鉴警民恳谈活动做法,指导楼道长牵头组织开展每月一次的“楼道恳谈活动”,邀请责任楼道群众参与座谈交流,了解民情民意,畅谈困难需求,查摆治安隐患,共商解决办法,以更加灵活亲和的恳谈方式,在为派出所及社区收集更多社情民意的同时,也进一步分流、减轻了社区民警的工作压力。四是建立楼道长督导奖励机制。明确社区民警对楼道长每周至少电话联系一次、每月至少上门走访一次,征求意见建议,指导改进措施,统一填写《社区民警联系、走访楼道长情况登记表》报派出所备查,并纳入对社区民警绩效考核中。同时,在每月固定向楼道长发放一定数额通讯费补助的基础上,每月组织开展一次“零发案”责任区评比奖励活动,并对协助破案、化解矛盾、受理办证,实行“一案(事、证)一奖”,有力调动队伍工作积极性。截至目前,发放各类奖金3.5万元1625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