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情
2012年昆山市社会管理创新项目进展情况通报
[查阅次数:4652次]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8日]
市综治委各成员单位、各区镇:
      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市综治委根据中央和省市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工作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下发了关于《2012年昆山市社会管理创新项目》的通知(昆综委〔2012〕12号),明确33个市级推动的社会管理创新项目。各个项目职能部门根据工作目标和要求加强了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加大推进力度,社会管理创新项目得到扎实有效推进。
      一、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制定实施方案
      社会管理创新项目是全市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的重点内容,各地各部门切实加强了项目的组织领导、明确了责任。各项目牵头部门抓好重点项目目标任务的分解,牵头协调制定完善了相应的实施计划、工作措施和工作机制,制定出台了社会管理新的“方案”、“办法”和“意见”,为项目推进奠定了基础。市法院认真制定了方案,加快设施建设,及时开展各种活动。目前,项目建设基本完成。
      二、创新工作方法,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为确保社会管理创新创新项目的推动落实,各区镇各部门认真探索工作方法:城管局建立村级城管工作站;司法局编制“律师执业风险警示题库”; 医调委下设医学专家咨询委员会;民政局成立公益创投项目评审、监督、督导、评估四个专业委员会。创新工作机制:公安开设了网上办事大厅,建立网上执法告知服务系统;部分牵头部门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和信息互通制度,有力推动了创新项目的建设。
      三、整合部门资源,健全协调协作机制
      文广新局 、工商、公安、城管联合行动,开展“强盾护蕾净网”网吧执法检查、违规处罚系列活动;市文明办、关工委积极参与办好文明上网教育基地,举办未成年人远离网吧签名等活动;指导有关区镇对无证网吧重点区域进行专项整治。各参与部门根据工作要求,主动研究、积极参与、密切配合,确保协调有序,推进有序。
      通过各区镇各部门的协同努力,社会管理创新项目有了较好的开端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与市委、市政府和率先决胜现代化的目标要求仍存在着一定的距离。一是思想认识不够到位,工作思路不够清晰。部分区镇、部门仍停留在原来的老套套、老框框、老经验上,未能针对新任务、新形势、新内容研究探索新机制、新方法、新路子。二是协同配合不足,项目推进不够及时。牵头部门的联席会议和信息互通等制度坚持不够经常化。部分配合部门未制定相应的实施计划,主动性不够。三是项目的典型培育和宣传力度不够。未能根据项目推进的情况及时宣传总结创新项目中取得的经验,造成经验做法不能及时得到推广。
      希望各区镇各部门认真总结经验,查找薄弱环节,进一步强化领导、不断完善创新办法和机制,加大典型培育和宣传力度,深入推进社会管理创新项目,圆满完成年度工作任务。
      请未完成目标任务的项目牵头部门每月25日前将项目推进情况汇总后报市综治办邮箱(ks_zzb@ks.gov.cn)。
 
 
 
 
 
昆山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2年9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