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情
昆山市周市镇创立“百姓议事庭”
[查阅次数:4535次]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8日]
      2012年4月,昆山市周市镇永共村创新基层社会管理成立“百姓议事庭”,对村民生活中的矛盾纠纷、民生保障、环境卫生、小区管理、动拆迁安置等意见建议进行民主协商处理。共收集意见建议32条,自行调解的小矛盾小纠纷达到150余件,畅通了村民反映情况的渠道,探索出一条村民民主自治的新道路。一支队伍。“百姓议事庭”作为一种村民自治组织,主要由村里一些在群众威望高、说得上话的居民自愿报名组成。议事庭下设议事委员会,设立议事长一名,议事员若干名。议事长由议事员选举而成,议事员则由年龄在40岁以上,有一定读写能力,热心公益、为人公正、敢作敢讲具有一定奉献精神的本地居民组成,其中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优先考虑。两委领导。成立“百姓议事庭”领导小组,由村党总支书记担任组长,村两委部分成员担任副组长和组员,充分发挥村两委的领导作用。议事长通过每月召开一次议事员会议,汇总一个月工作情况上报给村两委会。三种渠道。“百姓议事庭”作为收集百姓意见建议的渠道。一是议事员都是本村的居民,对平时周围群众反映的情况可以及时收集。二是依托综治网格,议事员分布在全村各个小区,将周围网格信息员的信息归纳总结。三是召开会议,议事员定期召开部分村民会议,既可以对居民间的小矛盾小纠纷进行化解,又可以对反映的情况及时收集。四个平台。一是为小区居民参与小区管理、参与小区服务构建工作平台。二是为镇各职能部门进小区工作、服务基层构建工作平台。三是为小区居民开展“全民学习”、开展普法教育构建工作平台。四是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了解社情民意、化解小区矛盾、解决居民难题工作构建平台。永共村“百姓议事庭”工作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目前该村核心议事员有7人,全部由村民自发组成,分布在全村的各个小区,通过议事员会议选举了该村退休老书记唐振南作为议事长,负责召集活动。他们通过上述工作机制,解决了大量小矛盾小纠纷,并且收集整理了许多有用的意见建议。百姓议事庭的特点一是深入群众,由群众中产生,为群众办事,对村民来说具有很强的亲和力。二是通过议事员队伍,村委会了解到了很多平时村民不愿意说的诉求。特别是在动迁方面,使得村委会可以针对性的做工作,提高了工作效率。议事员们深入群众开展工作,多次将集访事件化解在萌芽状态,有效维护了永共村的和谐稳定。(吴柏岩)
 
昆山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3年8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