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情
2013--2015年昆山市政法队伍建设工作规划
[查阅次数:2640次]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8日]
市各政法部门、各区镇、各有关单位:
      政法队伍建设是政法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法事业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为进一步提高全市政法干警的思想认识、纪律作风、素质能力总体水平,更好地适应形势任务需要,更好地履行各项职责使命,更好地服务全市发展大局,根据上级政法部门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新时期下政法队伍建设的相关要求,特制定本规划。
      一、形势背景
      近年来,全市各区镇、政法部门始终坚持“抓队伍、促业务”的工作思路,认真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政法部门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着眼全局、突出重点,夯实基础、锐意创新,高度重视、积极开展政法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全市政法干警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为促进政法业务深入开展、维护全市社会和谐稳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要看到,我市少数干警在改革开放力度加大、经济社会发展加速的新形势下还存在宗旨意识不强、纪律作风不硬、业务能力不足等问题,还不能完全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必须加强宏观引导和统筹规划,明确发展目标、重点方向和主要任务,不断提高全市政法干警的思想作风、能力素质总体水平,才能更好的履行各项职责,有效维护全市公平正义、安定团结的社会环境。
      二、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政治建警、素质强警,坚持依法治警、科学用警,坚持从严治警、从优待警,以提升战斗力、凝聚力、创造力为目标,不断提升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正规化水平,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可靠、执法为民、务实进取、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队伍,为维护全市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
      三、基本原则
      1、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站在更高水平推进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高度来谋划、部署我市政法队伍建设工作,确保全市政法干警和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发展战略理念同拍、目标同向,为实现我市政法工作有力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奠定坚实的基础。
      2、把握规律、稳步推进。认真探索研究,深入了解新时期政法干警思想特点、作风现状,找准政法队伍建设的一般规律,不保守、不冒进,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思想作风教育、工作技能培训等方面的改革创新工作,稳步提高全市政法队伍建设的总体水平。
      3、因地制宜、务求实效。根据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性质、队伍实际等具体情况,贴近实战、创新方法,实事求是地开展教育培训、监督管理、选树典型等具体工作,把握原则性、体现灵活性、赋予创造性,确保全市政法队伍建设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4、突出重点、统筹兼顾。找准新形势下政法队伍在履行职责、服务发展方面的薄弱环节,下决心解决一批上级关注、群众关心的政法队伍建设热点难点问题。善于着眼大局、统筹兼顾,努力提升政法队伍思想作风、工作业务、拒腐防变等方面的总体水平。
      四、工作目标
      1、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全市政法干警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进一步提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更加坚定,能扎实做到“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为做好各项政法和社会管理工作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
      2、业务能力不断增强。主动适应、有效应对我市更高水平推进基本实现现代化进程中形势任务的深刻变化,着重提高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公正执法、社会沟通、科技信息化应用等方面能力,有力开展各项执法司法工作,有效维护我市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3、效率效能有力提升。全市政法机关和政法干警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意识能力大幅提升,政法干警的亲民、爱民形象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的认可,在市委、市政府年度效率效能考核中各政法部门均获“良好”以上等次,全市政法干警均获“称职”以上等次。
      4、廉政建设长足进步。廉洁文化蓬勃发展,反腐倡廉教育深入人心,政法机关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措施制定率均达100%,有力杜绝干警重大违纪、违法和执法不公现象的发生,形成干警清正、队伍清廉、司法清明的良好局面。 
      5、先进典型不断涌现。涌现出一批富有时代精神、体现昆山特色的先进干警,提高“昆山政法”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打响政法系统的“昆山品牌”。力争在3年内培养出1-2名具有全国知名度的先进典型,3-5名省级先进典型,10名左右苏州市级先进典型。
      五、主要任务和措施 
      1、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结合学习传达、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在政法机关内部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开展各类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深化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坚定不移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干警头脑、凝聚干警共识、指导干警行为,引导政法干警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自觉履行好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平安、法治和队伍建设工作任务。
      2、推进人事制度改革。根据昆山的实际情况、政法部门具体特点,出台《进一步规范全市政法部门中层干部选拔任用的实施意见》,明确选拔的条件范围、规范选拔的程序步骤,不断提高我市政法部门领导干部选拔工作的制度化、科学化水平,确保选好用准政法部门中层干部。积极会同组织人社部门改进后备干部培养工作,建立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后备干部队伍,并明确政法部门领导干部一般从后备干部中产生。
      3、抓好政法业务培训。各区镇、政法部门要按照“贴近实际、讲求实效”的原则,丰富内容、灵活形式,重点围绕提高政法干警“五个能力”,分别建立健全本地区、本部门基层干警培训制度,同时严格将干警参训情况列入年度考核内容,努力提高他们加强学习、参与培训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通过定期开展各类轮训、集训,不断增强全市政法干警的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提升全市政法工作总体水平。
      4、促进干警作风提升。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的有关规定,进一步深化“三访三解三促”活动,完善政法机关领导干部挂钩联系基层单位机制,定期组织政法系统领导干部、青年干警深入基层,开展走访调研活动,帮助群众解决一批实际问题。不失时机推行司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努力压缩审批项目、降低收费标准、提升审批速度,方便企业、群众办事。
      5、改进队伍监督管理。以建立执法办案综合信息平台为抓手,推进审务、警务和检察司法工作程序、依据、结果公开,方便群众知晓、监督。建立健全干警执法档案制度,将公平、公正办案作为评价执法质量的重要标准,直接与干警职务晋升、评先选优挂钩,促使干警坚持原则、秉公执法。探索建立政法机关与组织、纪检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协作机制,从重从快处理干警违法违纪问题。
      6、着眼警营文化建设。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在提高政法队伍凝聚力、战斗力方面的“软作用”。探索举办昆山政法文化艺术节,为广大干警展现才艺、展示自我提供舞台。努力为政法基层科所队室的“小图书馆”、“小健身房”等基础文化设施建设创造条件,鼓励全市各政法机关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地开展各类群众性文体活动,让广大政法干警在文化熏陶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
      7、落实从优待警措施。坚持从严治警和从优待警并重的原则,各区镇和政法部门在加强队伍管理的同时,要从政治上关心、工作上爱护、生活上体恤基层干警,严格落实上级政法部门和市委市政府各项惠警、利警政策措施。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切实帮助干警解决家庭、生活、工作等方面的实际困难,使他们及时解除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到本职工作中。
      8、重视先进典型培植。大力挖掘、弘扬基层政法单位和干警在维护社会稳定、服务发展大局等方面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政工部门要扎口负责,加大对本单位、本地区先进典型的包装设计和对外宣传力度,尤其要争取在中央、省级重要报刊、杂志和电视等新闻媒体上刊载、刊播我市政法干警的突出事迹,并积极向上争取推介,培植一批享有较高知名度和公认度的昆山政法先进典型。
      六、相关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保障措施。各政法部门和区镇党委政府要将加强政法队伍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明确领导责任、突出工作重点,以踏石有印、抓铁有痕的力度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要帮助基层政法单位协调解决在工作推进中遇到的突出问题,特别要加强在实施教育培训、改进监督管理等具体工作中的人、财、物等保障,确保工作的健康顺利开展。
      2、注重改革创新,适应形势任务。要根据市委、市政府的新要求,人民群众的新期盼、经济发展的新形势,在认真调研、仔细分析的基础上积极调整工作思路、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有力提高干警队伍的宗旨理念、素质能力和纪律作风,努力适应形势任务的发展要求,更好地履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等职责任务,争取工作主动。
      3、密切联系群众,增强工作实效。加强政法队伍建设要坚持走群众路线。结合市委市政府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有关规定,经常性深入基层,问计于企、问计于民,通过“沉下身子”、“接上地气”,找准政法干警在效能作风、能力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从人民满意的地方做起、从人民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中共昆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2013年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