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情
关于深入开展全市政法系统领导干部“三访三解三促”和大接访活动的实施意见
[查阅次数:3218次]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8日]
各区镇政法委,市政法各部门党组(党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三访三解三促”推进会议精神,进一步密切与基层群众的联系,促进执法作风的转变,根据江苏省委、苏州市委政法委开展“三解三促”和大接访活动的部署,市委“创先争优”办《关于全市党政领导干部下基层“三访三解三促”活动有关事项的通知》,现就今年深入开展全市政法系统领导干部“三访三解三促”和大接访活动提出如下意见:
      一、目的意义
      深入开展全市政法系统领导干部“三访三解三促”和大接访活动,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保持党的纯洁性、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指示精神的重要载体,是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工程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全市政法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契机。全市各级政法部门要充分认识深入开展这项活动的重要意义,紧密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安排,认真抓好落实,确保取得实效。要坚持把“三访三解三促”活动作为大接访活动的重要载体,把接访下访作为“三访三解三促”活动的重要内容,并与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公务员职业道德教育活动有机结合,敞开大门接访、深入基层下访,了解群众诉求、倾听群众意见,解决群众困难、理顺群众情绪,进一步融洽党群干群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转变执法作风、提高执法水平,为我市决胜基本实现现代化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主要目标
      1、增强宗旨观念,提高群众意识。按照精力投入、作风深入、感情融入的要求,从思想深处解决“为谁执法”、“为谁服务”的问题,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增强为民服务的意识,提高为民服务的本领,自觉树立和牢固坚持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的理念,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培养和增进爱民、亲民、为民的感情,提高做群众工作的本领。
      2、解决突出问题,维护社会稳定。既化解现有案件、还清历史旧账,又治理好源头问题、预防新的矛盾发生,做到“三全三确保”:即涉法涉诉信访问题排查村(社区)全覆盖、积案领导全包案、群众合理诉求全解决,确保全年不发生影响社会大局稳定的涉法涉诉信访突出问题和群体性事件,确保全年不发生有影响的涉法涉诉信访个人极端事件,确保十八大前后不发生有影响的涉法涉诉进京非正常上访。
      3、发现薄弱环节,夯实工作基础。通过走访企业、走访基层、走访群众,认真听取、整理各方对政法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发现、找准政法部门在执法、服务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并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整改提高,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提升我市政法工作的总体水平。
      4、改进工作作风,加强效能建设。以建设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政法机关为目标,引导各级政法领导干部通过活动,纯洁党性、改进作风、提升能力,不断提高执法办案、服务群众、管理社会、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在政法机关和政法干警中形成求真务实、亲民爱民的良好风尚。
      三、工作措施
      1、围绕决胜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讲政策作宣传。广大政法干部要充分利用下基层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在群众中深入宣传十七大以来党领导科学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宣传十八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决胜现代化动员大会精神,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政策措施,推动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深入人心、落到实处。要在下基层中主动了解群众对党委、政府评价和期盼,了解基层干部对政法部门的希望和要求,汲取群众智慧,完善政策思路,做到问需问计于民,立行立信于众。
      2、围绕加强政法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强党性树形象。近年以来,结合市镇两级党委、政府换届,我市政法领导干部调整力度也比较大。政法部门领导班子都面临着提升思想、增强党性、锤炼作风、树立形象的紧迫课题。要把下基层“三访三解三促”作为政法干部践行宗旨、履行职责的必然要求,作为加强党性锻炼、提高思想道德素养的重要途径,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沉,跨过“隔离带”,打破“夹心层”,直接深入到生产生活一线,与群众交朋友,拜人民为老师,通过走基层、看到感情的差距,通过进村户、了解真实的民意,通过话家常、体悟肩负的责任,进一步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增强稳定一方、造福一方的责任感使命感,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3、围绕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抓基层打基础。政法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结合走访调研,积极协调、指导基层基础工作。今年要重点推进区镇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和村(社区)五位一体综治办建设,配齐专职综治副主任、专职调解员及综治社工,实现社区民警进村(社区)“两委”班子全覆盖。深入推进“一支(委)一居一中心一办”新型社区服务管理体制建设,强化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功能。探索村改居和动迁小区管理机制,配齐配强区镇、街道及村、社区政法领导班子和专职工作人员,加强基层政法工作人员政治业务培训。加强基层庭、所、队、室软硬件建设,配好配强基层政法工作力量,完善相关政策待遇,确保一线工作稳定。
      4、围绕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办实事解难事。各级政法干部要创造条件、有计划地为基层和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要深入企业、深入社区、深入农村,结合政法业务、行政审批,全心全意地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特别是要结合领导干部大接访活动,多方联动、整合资源,有力解决一批涉法涉诉疑难信访案件、消除一批基层社会矛盾。要在走访、接访过程中认真征求基层组织和群众对政法工作的意见建议,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增强优势、弥补不足。对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政法、社会管理方面的问题,要认真梳理分析,找出产生问题的根源,为面上制定政策提供依据。
      四、具体要求
      1、参加对象。市和各市、区党委政法委、政法各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三访三解三促”和大接访活动,乡镇(街道)政法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大接访活动。
      2、时间安排。“三访三解三促”和大接访活动截止11月底。政法领导干部在全年累计下基层时间不少于2个月的基础上,集中7天以上时间开展驻点活动,无法一次完成的可分次完成,其中至少要专门安排1天时间接待群众来访,政法各部门和乡镇分管政法领导干部,要在五月底前完成1篇走访日记、1篇调研报告。各镇(区)、政法各部门党政领导班子至少结对帮扶1户以上困难群众。进入乡镇(街道)领导班子的重点加强对联系村(社区)涉法涉诉当事人、困难群众的走访,每人直接联系10户以上群众。
      3、基本要求。要结合政法领导干部的工作岗位和职责,集中精力、集中心思、集中时间深入到最基层,到农村驻点的要驻村住户,到基层政法单位驻点的要深入科、所、庭、室、队参加执法司法活动。
大接访活动要严格执行定期接访规定,市委政法委组织委机关副科级以上干部和机关年轻干部参加市涉法涉诉联合接访活动,组织机关年轻干部赴村(社区)开展驻点活动。市、镇(区)两级政法部门班子成员要确保每个工作日有班子成员接待来访群众。
      五、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抓好检查督促。市委政法委建立由张建中副书记任组长,陆建祖、毛耀良副书记任副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政治处。各镇(区)、各政法部门也要成立相应的工作班子,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加强分类指导,及时总结情况、交流成果,推广经验、宣传典型,使扎实开展活动与做好日常工作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市委政法委将开展活动督查,采取定期检查、随机抽查等形式,了解掌握各地、各有关部门开展活动的进展情况,并进行通报,推动活动扎实开展。
      2、严明纪律,杜绝形式主义。政法系统“三访三解三促”和大接访活动,持续时间长、参加人数多,各方面都比较关注。活动能否真正取得实效,政法系统在群众眼中的形象如何,对政法战线领导干部是个考验,一定要从严要求。要坚持从实际出发,轻车简从,厉行节约,不迎来送往,不层层陪同,不影响基层工作,不增加基层负担。要避免“一窝蜂”、“一刀切”,有力有序有效推动,坚决杜绝各种形式主义。
      3、注重实效,形成长效机制。要及时总结固化活动经验,形成长期制度。建立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协调化解机制,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长期难以解决、自身无力解决或单个部门无法解决的困难和问题,要整合各方资源,集中力量攻坚。完善领导包案、案件评查、定期回访、情况通报、督查推进和专项救助资金等制度,真正把矛盾解决在当地,把上访群众稳定在当地。坚持把下基层情况作为各级政法机关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和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纳入本地本部门工作绩效考核,促进政法领导干部下基层驻点常态化。
      附表:
      1、全市政法系统“三访三解三促”和大接访活动情况月报表
      2、全市政法领导干部“三访三解三促”和大接访活动情况登记表
 
 
 
中共昆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2012年3月14日
 
 
报:市委张雪纯副书记,苏州市委政法委
附表1:
全市政法系统三访三解三促和大接访活动情况月报表
     人驻点调研,     人接访)
填报日期:2012年   月   日
驻点调研
接访
(人、件)
座谈会(场)
宣讲报告会(场)
法制讲座(场)
法律服务(人次)
走访慰问(人次)
 
 
 
 
 
 
涉法涉诉信访案件
撰写调研报告(篇)
解决实际困难(个)
出台意见政策(项目)
领导包案(件、人)
息诉罢访(件)
化解数和化解率(%)
 
 
 
 
 
 
 
填报单位(盖章):               
填报人:                  电话(传真):
附表2填报说明:
1、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栏:“领导包案”、“息诉罢访”数均为本月实有数;“化解率”=2012年3月1日以来息诉罢访案件总数÷2012年2月29日前实有案件总数×100%。
2、每月1日前,由各区镇和市政法各部门分别向市委政法委报送本地本部门上月活动情况。联系电话:57703223,传真:57703566。
3、本表填写每月数据,不累计。
 
附表2:
 
全市政法领导干部三访三解三促
和大接访活动情况登记表
姓    名
 
年龄
 
政治面貌
 
工作单位
 
职    务
 
驻点时间
  月   日至   月    日
接访情况
    (件/天次)
驻点地点
 
接访形式
 
 
 
 
 
 
 
 
 
 
 
 
 
 
                                 
                               (盖章)
2012年    月   日
1、此表由市委政法委、市政法各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镇区政法委书记或分管领导填写;
2、“活动小结”主要填写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情况,发现的问题,对工作的思考建议以及个人的感受体悟等;
3、此表由各区镇政法委和市政法各部门集中上报,报送截止日期:2012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