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情
昆山市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暨政法和信访工作会议召开
——
加快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全面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查阅次数:15771次]  [发布时间:2020年5月18日]

       515日下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暨政法和信访工作会议。市委书记吴新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用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指导新时代政法和信访稳定工作实践,全面落实中央、全省、苏州政法和信访稳定工作相关会议精神,保持清醒头脑,把握发展大势,增强斗争本领,全力打造县域治理现代化示范区,巩固发展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良好局面,为昆山全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标杆城市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旭东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月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雪纯,市政协主席冯仁新,市领导管凤良、魏杰、李晖出席会议。

 

       会上,吴新明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市政法和信访稳定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说,去年以来,全市政法系统和信访战线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牢记使命担当,忠诚履职尽责,维护安全稳定坚决有力,创新社会治理扎实有效,服务改革发展主动有为。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政法干警闻令而动、冲锋陷阵,推行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防控机制,筑牢了维护群众生命健康、保证社会安定有序的坚实屏障。

       吴新明指出,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胜之年,也是我市五争五最五突破三年行动的起步之年。做好今年政法和信访稳定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沿着总书记指引方向奋勇前行。要毫不动摇把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最高原则切实深化政法姓党的根本认识,切实抓好党管政法的有效落实,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要毫不动摇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根本立场下大力气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公共安全问题、最关切的权益保障问题、最关注的公平正义问题,加快形成更有效的社会治理和更和谐的社会秩序。要毫不动摇把维护安全稳定作为重大使命营造更加安全的政治环境、更加稳定的社会环境、更加公正的法治环境、更加优质的服务环境,以高效率治理为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提供有力支撑,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强保障。

       吴新明强调,要聚焦主责主业,以扎实的工作举措全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昆山。要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快人防、物防、技防相融合全覆盖的公共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坚决抵御政治安全风险,有力遏制经济领域风险,主动化解社会矛盾风险,严密管控公共安全风险,综合防控网络安全风险,有效防范新型犯罪风险,不断提高对各类风险隐患的预见性和控制力。要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六清行动,积极开展无黑城市创建,扎实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奋力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要抓好信访矛盾调处化解从事前、事中、事后的整体视角进行防范,从源头、传导、转化的关键环节进行化解,防止矛盾风险向上传导、向外溢出,各板块各部门要直面问题,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把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要保持高度重视、高度清醒、高度警觉,一丝不苟、一着不让做好两会期间信访安保维稳各项工作。

       吴新明指出,要积极主动作为,以高度的行动自觉全面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在构建一流营商环境上勇于担当,在企业生产经营、重大项目建设、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把强化惠企法律服务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以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保驾护航。要在构建安全发展环境上履职尽责,加大蓝盾护航百日行动、“331”火灾隐患专项整治、群租厂房改造提升等工作的司法保障支持力度,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全力保障城市安全有序运行。要在构建法治惠民环境上创新作为,加快建设完善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文化,凝聚法治力量,努力让广大市民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吴新明强调,要深化改革创新,以强烈的争先意识加快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要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努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全力打造县域治理现代化示范区。要健全网格联动机制,把网格化治理作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基础工程,深入推进综治警务“双网融合”,组建成立昆山新市民事务中心,健全完善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工作联动机制,提升治理协同性。要强化智能科技应用,提升城市安全管控指挥中心实战效能,推进“鹿路通”电子通行证系统建设,健全完善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智能化的现代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升治理精准性。要打造政法尖兵队伍,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并给予特殊的关爱,做到政治上激励、工作上鼓励、待遇上保障、人文上关怀,提升治理实战性,为昆山勇当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试点走在前列的热血尖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周旭东要求,各板块、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特别是政法系统要迅速传达本次会议精神,深入系统学习领会,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抓好贯彻落实。要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聚焦优化营商环境,聚焦重点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确保社会面安全稳定,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保障。
 

会上,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月林作工作报告。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魏杰通报了全市政法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各区镇、城市管理办事处、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镇、城市管理办事处设分会场。

(来源:第一昆山,2020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