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情
省、市政法委法治处领导调研法治昆山建设
[查阅次数:9859次]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日]
        10月27日,江苏省委政法委法治二处处长范沁芳、苏州市委政法委法治处处长汪继宏等一行三人来到昆山调研县域法治建设工作。调研组实地走访了昆山市法治宣教中心、法治特色学校西塘实验小学以及乐融融法律服务中心,分别就我市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法治特色学校、公共法律服务社会组织、“公众评判庭”等工作进行了详细了解,并对有关工作做了现场指导。

        在市级法治宣教中心,调研组重点了解了中心在宪法教育、党员实训、法治讲堂、法律测试、法治研创等方面工作发挥的功能.

        在高新区西塘实验小学,调研组参观了青少年宪法教育主题馆、安全与环境保护主题教育体验馆、书法馆、绘法馆、读法馆、说法馆、明法苑、尚法大道、尊法广场、尚法校园电视台等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

        在乐融融法律服务中心,调研组一行认真听取了中心负责人张亮对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详细介绍,调研组重点了解了他们如何利用“家事公众评判庭”开展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处和法治宣传方面的做法。调研组一行还和乐融融法律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就社会组织如何在法治宣传、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进行了座谈交流。

        调研组一行充分肯定了昆山市近年来在区域法治建设方面所取得的积极成效。范沁芳处长指出,尚法昆山的品牌目前已经在全省打响。每年昆山的“法治微电影”大赛在全国范围征集参赛作品,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力。可以说,近年来昆山法治文化建设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特别是昆山市各类学校积极创新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体制机制的做法,发挥了很好的典型示范和引领作用,下一步要系统总结、不断深化。乐融融这样的社会组织,通过“律企携手”,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社会化和专业化,及时化解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矛盾纠纷,是贯彻中央“德法融合”要求的生动实践和具体体现,在促进社会和谐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这样的公益性社会组织在开展法律服务时应当得到更多的社会支持。年终岁末,新一轮的江苏省法治县(市、区)创建考核工作即将展开,我们需要围绕江苏省委确定的法治创建考核指标体系和考核标准,积极做好各项法治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区域法治建设绩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向好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与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昆山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顾群、柏佳春;昆山市司法局副局长方伟陪同调研。